跳到主要內容區
 

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學生實務專題課程實施辦法

97 06 18 日專題製作委員會會議通過

10110 23 日專題製作委員會會議修正通過

10204 20 日專題製作委員會會議修正通過

107 04 18 日專題製作委員會會議修正通過

一、專題申請

  1. 本系需參加「實務專題」課程之班級為:日間部四技三年級與進修部四技三年級的全部班級。
  2. 各班同學專題分組與該組指導老師之選定於每年 5 月第 3 個星期三開始實施,並於 6 月第 3 個星期三前完成。分組所須的專題護照由該班「班代」至系辦領取,並將專題護照封面(含有組員名單及老師簽名頁面)影印一份交至系辦。
  3. 專題分組人數 3 人一組為原則。由各班班代與導師協助辦理。
  4. 專題指導老師每人可收組數設上限為日間部 3 組與進修部 2 組。若有超收情形,系上將主動協調分配至其他未超收之老師。
  5. 實務專題作品被檢舉為有作弊(抄襲、外購他人專題成果)之情事者,將由系上召集「專案會議」開會討論判定,並由該組學生到場答辯若經查證屬實則該組學生專題成績以零分計算, 並依校規處理。
  6. 專題指導教師指導學生之責任:
    1. 確保所指導專題生作品主題符合機械領域之專長技術。
    2. 督導所指導專題生題製作進度正常。
    3. 對於所指導學生之專題給予適當建議
    4. 轉達專題相關通知事項給所指導之專題學生

二、專題大綱審查

  1. 專題大綱格式如附件檔案,各班彙整後級於每年 12 月第 2 個星期三前繳交專題大綱至系辦, 由本系「學生專題委員會」初次審查。

專題題目更換時、必須重新繳交專題大綱並再次審查。通過審查的組別名單將公佈本系公告欄與網頁。

  1. 專題內容應為實驗結果分析、理論模擬、系統整合或實際成品等具體成果。

 

專題必須以非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法, 並以藉由學生在大學所學的專業能力來嘗試解決「複雜的工程問題」。因此學生必須與專題指導老師審慎訂定專題題目。

  1. 專題大綱必須說明:「專題摘要與預計達成的具體成果」及「執行專題時、  所運用到之專業課程或知識」。
  2. 專題大綱由本系「學生專題委員會」指派 3 位委員(老師)進行審查,必須有

2~3 位委員認可通過才算通過。

  1. 未通過者須於初次審查 1 個月後、再次繳交專題大綱送機械系「學生專題委員會」複審。若複審仍未通過時、則此組學生實務專題課程成績為不及格。

三、專題報告期末審查

  1. 專題報告期末審查以口頭簡報方式(口試)舉行,簡報時間 10 分鐘為限,說明專題目的、方法、成果與執行專題時、所運用到之專業課程或知識。
  2. 專題報告期末審查將由系上指派 3 位專任老師擔任審查委員, 必須有 2~3 委員認可,才算通過。簡報時間地點於實施 7 天前公布。通過審查者,可製作專題報告海報參加該年6 月第2 個星期三舉辦之機械系學生專題成果展示與並進行評比。
  3. 專題報告期末審查未通過者於 1 個月後提出第 2 次複審。由原先 3 位委員進行複審。 若複審結果仍未通過時、 則此組學生實務專題課程成績為不及格。
  4. 學生專題報告紙本的審查重點項目:專題報告「內容」與「格式」。其中專題內容必須包括實驗結果分析、理論模擬、系統整合或實際成品等具體成果。專題報告的「格式」(字形與大小)必須參照範例檔案。
  5. 學生專題報告紙本審查:專題報告期末審查(口試)時、專題報告紙本「壹份」必須交至 3 位審查委員,由審查委員初步審查。

四、專題製作成果展示

    1. 專題製作成果展示時間訂於該畢業學年之下學期實施,日期預計為該年 6 的第 2 個星期三。
    2. 專題製作成果展示當天各組需製作海報,格式如附件所示,並於展示當天浮貼於該組之展示區。

 
    1. 系辦公室公布欄於專題展示當週公佈相關的注意事項及展示位置,同學若有不明白之處請詢問系辦相關人員。
    2. 展示時之相關設備,若有需要由系上提供時,請事先提出申請。
    3. 所有專題組員同學需參加系上之專題製作成果展示,組員出席情況列入成績考量。

五、專題製作獎勵方式

  1. 專題成果展示當日,經由外聘業界專家與系上老師評分後,選取優等及佳作若干名,名額則依班級數、專題組別數目及專題成果品質而定。
  2. 得獎之組別將頒發獎狀以資鼓勵,獎金則依學校規定辦理發放。獲獎之作品必須將成品留置系上展示。
  3. 參加教育部或其他單位舉辦之競賽得獎者,系上除加發獎狀以資鼓勵外,該專題製作成果依然需參加系上之成果展示,但不列入評分。

六、本辦法經系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