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計畫具焦於國防及戰略產業與半導體材料及製程設備之智慧自動化五軸複合切削技術,以培育先進材料複合製程技術與自動化製程能力之學生為目標,同時訓練符合在地產業聚落所需之工具機精密切削技術應用專業技術人員及儲備幹部,養成具先進製造技術與量測專業實作能力之人才。

    無論國防航太、精密機械、半導體材料及製程設備乃至於醫療器材,基於能源效率的考量,產品曲面的設計漸趨複雜,且輕量化、更硬韌和耐高溫的先進材料未來將大量採用,且傳統加工製程已不符合現今高產值、高精度、多元化與低人力需求的生產型態。五軸複合化加工機能夠使單機的可加工範圍與型式發揮至極致,微細精密加工機對於對高值化精密零件的製造在產品精度與成本效益上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五軸工具機、多軸車銑複合加工、超音波輔助切削、選擇性雷射熔融製程、五軸加減法複合製程技術、與微細精密加工技術,不僅可減少製程更換時間與夾治具物力支出,且可提供先進材料加工技術,提高生產效益與降低人力管理成本。

    南部地區是國內最主要的航空發動機產業聚落,並已成為發動機模組及零組件供應基地。另一方面,南部半導體先進製程的「S」廊帶將引領著產業的新未來。透過本計畫之執行,串連區域內學校、法人機構及業界資源,以發動機模組與半導體材料及製程生產製造設備為基礎,建置「五軸切削技術人才培育基地」,銜接各部會人才培育計畫,以及提供大專校院相關培育課程,以發揮實作訓練基地的效益。並且建立人力媒合機制,協助區域學校與在地產業技術合作及職缺媒合。

瀏覽數: